Wednesday, October 17, 2007

問題

共同工作非常依賴互信和尊重,而商討紀錄很多時候成為決定行動的依據,所以局部和偏差的紀錄很容易構成”去組織化”的組織動力(disorganising organisational effort),因為它造就人力和時間的浪費.在自發自願自力承擔的行動,它即成一種瓦解的力量.例子成籮.很多我在一直以來的會上的意見(我沒缺過一次會,也從未遲到),上次會上阿寶,sally和發仔的意見都沒有被充份紀錄;因為沒有錄音重溫,很多充滿矛盾的”共識謀求”都沒有辦法在一個條理的討論中抓緊梳理,我們其實已在相聚商量>紀錄>記憶遺失>再相聚>試圖再記錄>再重組,的過程中繞了一圈.如果這裡有一個單純的意願,它不應被這種工作形式(我已經在不少不同的場合,組織權鬥中目睹其癌化作用)埋葬.我絕對不覺得目前的一班朋友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,可以做什麼,想做什麼,和有能力在一個群體互動中找到自己的發作點.我願與大夥同行,但當整體有問題時,每個人也可以選擇繼續前進,以自己的方向.

但願同行
Lenny

1 comment:

迷你噪音 said...

十分同意 Lenny 說「共同工作非常依賴互信和尊重」,希望大家明白,我在記錄上的缺失,不是惡意的,亦承認 Lenny 指出的,他「一直以來的會上的意見(我沒缺過一次會,也從未遲到),上次會上阿寶,Sally 和發仔的意見,都沒有被充份紀錄」。建議,Lenny、阿寶、Sally 和發仔自己來這裡作出補充吧。希望沒有很大地打擊了大家同行的互信和尊重,造成「去組織」。

至於工作形式,我也得承認我是有很強的 NGO 工作習性,在「噪音合作社」中也是常受批評的。只好說,認識民眾劇社和黑鳥之後,也努力嘗試反省和學習,但是,也不是全部都想吃的。

我看,我們現時整體是有些問題的,就是在記錄上寫出的,未有共識的事情。我覺得討論那些事情,其實是在建立我們之間的一個共同關係。

的確,討論是有點重複,討論參與者也不是很有 discipline。但我亦留意到,有好些積極參與的朋友沒怎麼表達過想法,上blog 或發 email 又似乎不是大部份同行者的溝通方式,恐怕,這種約會討論仍是難免,除花志氣外,也是挺費時間和車費的。但若沒有一些很基本的共識,也只能是各自按自己的方向繼績走。若大家能調出一些共識來,就一起走一段路吧。就算不一起走,也可以是在相近的路上間中互相協力的。